close



Doom的世界

ID:No95



2005年的時候,因為想打Game消遣,到處找尋新Game,卻沒有發現另我沈迷的Game。想起十年前,我在博士班畢業前兩年最喜愛的Game- Doom II ,一時興起,上google查詢,找著找著,竟然發現10年後的今天,還有一群戰士在打Doom,那就是台灣目前最有名氣的 Doom Barracks (http://darway.myweb.hinet.net/InDb.htm)...

Doom是一款美國ID Software製作的第一人稱(FPS)的多人連線遊戲,其中最著名的DoomII (二代)是在1994年九月30日開始發售。相隔10年之後,DoomIII才出現,也掀起一股換卡風潮,因為每次Id出的遊戲,都要挑戰世界最頂極的顯 示卡的極限,因為其特效都讓人驚艷~



初入Doom合作世界-恐佈

Doom是我在1995年接觸的,當時還在唸博士班,研究之餘,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與學弟兩人合作闖關,那時寂靜的夜晚,突然出現的怪物,傳來驚叫聲,一時槍砲聲俱響 , 最後伴隨著哀嚎聲,屍橫遍野收場... 恐佈,可以說是Doom的第一印象。



Doom的網路世界-驚訝

隔了數月後,有人在網路上號稱,他的doom多厲害,一次可以多快破關,殺掉多少怪物,結果有另外的人嗆聲,真正的高手,都在Internet上連線。於 是很好奇的搜詢到台大SOB (Sun of Beech) BBS網站有個Deathmatch Board,發現有一群doomer聚集在這裡,用"水球"(丟mesaage) 的方式找人PK(對打),並且利用Ifrag這套程式,上網與人對打,我想這應該是第一個即時FPS對戰的鼻祖吧。開始進入Internet的連線世 界,,我以為過去在個人電腦上自己打的實力,能在Ifrag上有一定水準。出乎意料之外的是,每個人的移動速度都很快,跟不上別人之外,還不時有人放冷 槍,完全找不到適人在哪裡,眼前就一片血紅,哀嚎而死。經過幾個星期的對戰,稍有進步,但水準還是差很多;就在某天凌晨4:00時,我的師父出現了,來自 元智大學的Jwcat,他是當時的魔王級的人物(當時我還不知道),教我如何使用Doom的終極武器-BFG,如何使用 "目光殺人",我才了解到BFG的理論。


再入Doom網路世界-加持


接著藉由BFG終級武器的威力,戰力開始一步步的往上爬,沒多久,看到SOB BBS上在討論滑鼠+鍵盤的打法 (1995年的時候,大部份的人都是用純 keyboard來控制),而有所謂sASD (shift 加速,A左移, S後退, D右移),演變到自然手型zSDF (z加速,S左移D後退,F右移),不要小看這些手型,在網路激烈的對戰下,手型不對,戰力就減半,另外因為手型不佳,打久了會疼痛,使得持續力變差。當 時算是初學者,完全沒有包伏,滑鼠按鍵、手型的組合,每種都試試看,終於找到終極的手型(zSDF)及滑鼠按鍵(左鍵fire,右鍵 前進)。此時戰力為高速成長期。


魔王對戰啟示錄


其實我與Jwcat只打過那麼一次,並不很熟,但是知道他是非常和善的人。但當時還有另外一個台大魔王Raw,亦即SOB BBS的版主,性格有點暴燥,Shot gun (3號)的回馬槍及靈活的走位,在Internet無人能及。網路上對這兩位魔王的戰力評價都很高,正所謂一山不能容二虎,Raw終於向Jwcat下戰 書,要較量一下孰高孰低, 一時在網路界盛傳。結果,Jwcat以些微分數落敗,從此退隱了。後來,我看過這兩大高手的對戰的實況 (lmp檔),才真的了解何謂 "戰術",這讓我思考很久很久,原來doom不是只有打打殺殺的"戰技",還有另外更高層境界-"戰術"應用。


Doom第三世紀:群雄割據


經過Raw打敗Jwcat,應該算是確立第三代的魔王世紀。由於學術網路的發達,在地區性的網路很快,但是對外的主幹並不順暢的情況下,因此主要的 doomer主要分佈在以Raw為主的台大幫,Darker/Stalker/Monster/No95清交幫,還有Price, Pretender ,Ailin成大幫,另外還有另一位BFG魔王 Avatar的中正幫。Modem族的較少看到,但是現在的營長Darway,以及AusaWu (以前化名:longlin)都是這個時期尾部的人。

為了讓大家了解彼此戰力,每次對戰完後,都會上SOB(sun of beach,陽光沙灘) BBS的 Deathmatch board登記戰績;但網路連線品質,以及對戰對象,使得勝負場數並不具完全的代表性。這時Raw站出來,以他本身與各位doomer對戰,frag 設為100,挑戰者所得的分數列為Raw Index,同時編列一個對等的怪物,說明該挑戰者的戰鬥型態。我那時好像Raw Index是80左右吧,被列為蜘蛛怪(不知道為什麼?)。


Deathmatch Board版主


隔沒多久,相當情緒化的Raw,跟他的親密拍擋Palker好像發生的爭執,然後又與網路上的某位積極的doomer吵架,某天我上了SOB的 Deathmatch Board,Raw丟了一個水球給我,簡單說一些話,然後就說:你當版主吧... 啥? 我有沒看錯,Raw再說:就是你了...於是我就糊里糊塗下當了Deathmatch版主。記得這段時間,台大還與舉辦Doom比賽,許多doomer還 去現場參加,那時Avatar終於與Raw見面,據網路消息,Avatar是一個瘦小戴眼鏡的身材,實在看不出他使用BFG那股懾人的戰力,倒是Raw, 是一副濃眉大眼的壯碩身材,不愧為魔王。 松崗還舉辦了Doom大賽,Raw當然也參賽了,不過後來只得第二名,敗給另一名高手,後來據Raw的說法是冠軍是拿自己熟悉的地圖來對戰,造成不公平, 為此Raw還發函給松崗建言。不過這段版主維持了數個月之後,為了趕畢業論文,故辭掉了版主工作,中間還舉辦一場公投,票選版主。一年後我畢業了,自此就 與Doom失聯了。


重回Doom世界

這已經事隔七年,雖然很忙,但仍然念念不忘Doom當時殺戮戰場。在Google大神搜尋下,意外的發現 Darway所開設的"Doom Barracks" BBS,這才發現,還有一群Doomer存在,而且在我畢業沒多久後,Doom的設計商Id公司,就將Doom的原始碼 release,而"Doom Legacy"就是其中一個freeware。不僅如此,還變成real 3D化。於是我開始重回Doom戰場,也開始熟識Doom友了。



暑期大賽-榮耀

幾次大戰之後,漸漸回復以往的感覺,3D的加入,讓BFG武器一支獨大,剛好在2005年暑假,Doom Barracks舉辦一場第2屆DBSPKR Deathmatch比賽*,在強敵QQW94因電腦掛掉,幸運打敗高手Mario,進級準決賽,說實在當天很緊張,被Dino給打下來了,40分的比 賽,撐到30分的時候,手就軟掉了,殘念~不過卻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。之後,因到了美國出差受訓,回來後又一堆事情,目前只能看看BBS過過癮。(完)

*http://www.hostmybb.com/phpbb/viewtopic.php?t=304&mforum=darwa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p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