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      以前總有個印象,女孩子對於IT產品總是較拙,包括電腦、網路、電玩、PDA,這是刻版映像。
最近做了一次研究,發現其實並不是女孩子較拙於使用IT產品,而是過去的產品並不吸引女性的族群。現在成功的IT產品,有兩個重要的因素:品質、美學。過 去台灣的產品一直在強調品質,例如價格功能比。功能上多一些,或是強一些,讓男孩子的族群有種莫明的滿足感,進而衍生出像是超頻CPU,改裝車等等;超頻 者天堂、車訊雜誌這類在評比時,也都是用功效來比較,就差那麼一點點的勝出,就讓男孩子有種優越感。這種感覺到了女孩子手上,完全不同。我發現女孩子的焦 點在:風格、小孩、家居。例如:年輕的時候,買手機的重點,在於能不能與其裝扮搭配,能不能有目前想要的Style。而小孩,往往是30-40歲的媽媽 族,注意力移出的重心。小孩大一點,家庭的佈置、清潔又變得很重要。這一連串演變,促成她們的注意力不斷地移動,而男孩子似乎較少受這樣環境的干擾。所 以,並不是女孩不擅使用IT,而是有沒有對味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 在國內外網站統計,寫Blog的女生占全體一半還多。而且男生和女生特性很不同,女生喜歡寫心情日記,男生則喜觀發表言論。動機很顯然不同。最近跟一位女 同事討論,她也玩Game-「仙劍傳說」,她是仙劍的Fan,精緻的畫工吸引了女生的第一眼,它的感人劇情則讓女生成為忠實的Fan。仙劍像不像一部偶像 電影?電玩、電影越來越難分了。福音戰士也吸引很多女孩子,真是怪了,機器人怎麼她們也愛看?其實一樣是畫工、劇情吸引她們,機器人就把它看成一部交通工 具就好了,真是跟男生的角度差異好大啊。

        說一件有趣的實例。我跟一般男生一樣,喜歡撿破電腦,手動組裝一些怪怪的零件,例如前兩個月我把從垃圾撿回來的PIII 750MHz電腦,改裝後,加上遙控器功能放在客廳,想體驗一下Media Home的感覺。起初還被我老婆大人唸:「真醜,破壞客廰美感。」最近我老婆大人迷上了Rain,我家的放在客廳的電腦,變成她的高畫質視廳設備,拿著我 改裝的遙控器當滑鼠操作還讚不絕口。128MB MP3成了她車上的CD Player,吵著要買大容量的MP3;我的Palm T3,變成她的隨身影音設備,因為可以看Rain的MV,叫我要買2G SD Card,以便裝多一點MV。突然間,看到畫面停格,問我什麼原因?我說電腦太慢了,她說那買新的。Oh! My god,過去要買新的配備,要花好多時溝通協調,現在一口就答應,還叫我快去買。

我發現重點不在於IT功能多寡,而是提供的享受才是重點,有這樣的Incentive,再難的難關,女生都可以突破。反而現在想想,男生為了多一丁點的 perfomrance的優越感,為了享受我有你沒有的新鮮刺激感,說真的,女生的市場還是比較好抓。了解了沒?多多觀察你的女朋友、老婆,未來的商機就 在她們身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p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