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 在公司晚餐時,碰到以前的同事,他大約45~50歲了吧,有三個小孩。聊天中,他問我為什麼不生小孩?我打趣的說:「那要看生小孩的效益有多高?」

       他疑惑著說:「這可能有代溝吧,不同世代的想法。」我反問他為什麼?他說:在他的那一代,生小孩是沒有理由的事,本來就要有的。

       由言談中,他非常疼愛小孩,而且跟小孩在一起是非常幸福,每天都想回家看看自己的小孩;以往聽到有小孩的同事總是會說,先說帶小孩好累,小孩子好吵,雖然 還是會以小孩子很好玩、很可愛為結尾,但是我同事卻一點抱怨也沒有。

       他說了一個故事,這個故事,他也和跟他同年齡層的同學說過,他的同學們聽了之後,都說要好好地看看他的小孩,珍惜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他的大女兒要出國留學,第一次開學前,我這個同事和他的老婆送他的大女兒到宿舍,幫忙搬家。而搬完後的當晚,夫婦倆又要搭飛機返台。

        他們一起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到達宿舍,並且幫忙整理,本來有說有笑地整理,忽然間他大女兒感到父母就要離開了,而難過地放下手邊整理的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同事看到了,也了解他的大女兒的心事,就說:我們去吃晚餐吧。一家人又有說有笑地吃飯,最後回到宿舍,還是要面對離別,他與他老婆兩人提著大包小包的東 西離開宿舍時,回頭看到他的大女兒站在門前看著他們倆,揮揮手。一陣心酸湧入心頭,他那時就深刻感覺到朱自清的「背影」一文,朱自清在火車上,看著他爸爸 一拐一拐地,提著一籃橘子,笨拙地在月台爬上爬下...這情境就好像他大女兒在看他的「背影」。年輕時,他也很時髦,提包包一定要輕便、帥氣,現在為了女 兒,提著大包小包躝跚地離開,其時這一幕道出父母對子女的愛心,一切以兒女為重,不顧自己的形像。

         小孩帶給你的是一種體驗,有了這個經驗,看了別人的講孩子經,為什麼父母總是希望小孩不要長大,留在自己的身邊,我想就能感同深受。我想收回我先前帶點玩 笑的回話:「那要看生小孩的效益有多高?」這是一種買不到的經歷,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經歷累積,才能創造多采多姿的生活,這應該是為什麼要有小孩的意義 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p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